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2-03 04:01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810日至831,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机关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15日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反馈的“三个聚焦”方面9个问题,局党组全面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现将整改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方位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

(一)强化整体统筹,拧紧责任链条。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把巡察整改工作逐级落实到各科室和各级党组织,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不脱节;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带头对标对表、认领问题、落实整改,督促分管科室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各责任科室切实履职尽责,细化措施,强力推进整改;各责任人按照整改时限、具体要求整改相关工作,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解决问题到位。

(二)完善整改措施,严肃追责问责。局党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梳理,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逐一批评反思,找准了深层次问题症结及产生根源。按照分工进一步完善问题台账,抓住重点、扭住关键,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严把整改时限,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的检查、整改进度的督查、整改结果的核查,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人抓、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深入补齐短板,构建长效机制。局党组坚决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体制机制“症结”,坚持在持续整改中改进工作,在推动工作中深化整改,注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补齐制度短板、填满制度空白,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分层分级整改到位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安排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标准化和信息化为抓手,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广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截至12月底,全市通过平台调度派遣车辆近14万台次,对车辆实行统筹调度,有力地保障了新冠疫情防控、“8.18”洪灾、全市“两会”等大型活动和重要会议等公务活动。二是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不断修正发展坐标、增强执行力,已督促春华路集中办公区所有项目于10月中旬完成收尾工作,截止12月,4家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已全面完成搬迁,正常有序开展办公。

2.履行职责使命有短板。整改情况:一是补齐资产管理短板,已制定《乐山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乐山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乐山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已基本建成。同时,加快全市资产核查,督促各单位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处置、分步化解的原则,对资产清查工作再提速。二是进一步落实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抓好《办法》的执行,加大对未批先购、未批先处置等情况的处置力度,对单位已购置、处置等事项,一律不再审批,作好备案记录的同时,抄送市纪委、市审计局。三是将节约节能贯穿机关事务后勤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印发《乐山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关于全市公共机构开展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绿色办公。制发“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宣传片,组织各部门、区县参加2期大讲堂,组织开展“光盘打卡行动”。印发《乐山市党政机关绿色食堂考核暂行办法》,对用餐人数较多、规模较大的机关食堂和定点接待点进行了集中督查、有效指导。拟定《乐山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建立联动工作推进机制。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切实肩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民主生活会剖析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选拔任用的重要方面。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二是坚持每季度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行专题研判,每半年进行专题研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三是印发《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党组书记亲自抓,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办公室具体抓落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暂行标准》,具体明确了“三重一大”具体内容、标准,切实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再次明确研究人事议题时,严格按规定只由党组班子成员参会并投票表决,其他人员一律回避。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以人民为中心两个维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定期向党组书记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工》。三是由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按要求开展2020年度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健全落实岗位风险防控责任,加强日常监督、主动监督。

2.工作作风不严谨。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作风整顿,强化干部管理,规范党组工作、人事工作纪律要求和程序,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因工作作风不严谨导致程序疏漏。二是全面开展文书档案整理工作,对2015—2019年所有文书档案进行了再次梳理,并按照最新档案规定进行了规范归档。对过去党组会、选人用人等方面资料进行全覆盖梳理、查漏补缺,完善资料档案,相关人事资料已移交市委组织部档案室。对国有资产划转、报废、报损现场核实表等重要资料进行了系统梳理,对涉及文件进行了归档。三是制定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已印发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已拟定,《干部职工休假请假制度》已修订完成,对审批权限和审批流程进行了细化,将办公室审核前置,提前进行请休假台账登记,防止出现遗落。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一是切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从严开展公务接待工作,做到公务接待三单齐全,陪餐人数合规,接待费用不超。二是对单位原工作人员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的差旅、误餐进行了清查,已要求退回超标准报销的差旅和误餐费。三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补充完善相关财务资料,对超标准报销、不合规票据报账、报账依据不充分等现象坚决纠正。取消加班餐定点签字,按“一事一报”由本人按规定适时报销。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按照省、市明确的工会经费开支事项执行,所有工会发放的物品,均由领取人签字确认。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整改情况:一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将所属劳务派遣党员纳入管理教育范围。自转入当月起,各名党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接受教育管理,在一线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对年轻干部、业务骨干的培养吸纳,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综合素质优秀的青年骨干,通过严格考核后列为积极分子、纳入发展对象。截至目前,已接收190后选调生为预备党员,报市直机关党工委备案通过。三是所有党员交纳党费基数、系数进行重新核实,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足额交纳党费。

2.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一是由局党组成员担任机关支部书记,压紧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有效落实领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书记带头做表率,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参加“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人员调整和党员发展,确保党务工作由党员同志负责。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于2021年2月按规定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充分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考勤记录,严格按程序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机关党委每月会同各支部研究细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形式。20207月两个机关支部新成立以来,支委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支部相继组织开展了读好书分享、社区志愿服务、参观节能先进示范单位等活动,“三会一”质量、党员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

3.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一是从严落实选人用人政策规章制度,严把干部“动议”“推荐”“考察”“决定”“任职”五大关口,对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拟制了《干部选拔任用材料清单》,及时对各项记录材料进行完整规范并妥善保存。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选任纪实和任职试用期等制度,严格依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清单》《干部选拔任用材料清单》开展干部考察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清单,及时记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切实做到全程纪实、全程留痕。规范干部试用期管理,严格按程序确认试用期考核结果。

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局党组将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全面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从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手段,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狠抓理论武装,保持政治站位不动摇。局党组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不折不扣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主动对标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常态温习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干事创业本领能力。

(二)补齐短板弱项,构建长效机制不放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对照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专题研究,深入举一反三,确保持续不断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强化措施、紧盯不放,建章立制、固化成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着力构建一套管长远、治根本的管理措施,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机制,确保整改成效长久保持。

(三)围绕服务保障,提升履职能力不懈怠。聚焦建设一流“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和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全力保障全市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紧扣公车公房、后勤服务等重点工作,抓好厉行节约,缩减“三公经费”,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标准化工作细则,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坚持在规范管理、注重细节、体现特色等方面聚力发力,促进公务接待转型升级。

中共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