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15 05:01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会精神、省委书记王晓晖来乐山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乐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乐法委发〔2022〕5号),积极履行政府法治工作职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法治意识

我局主要负责人把法治意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将普法工作做实做细。持续开展会前学法,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等集体普法学习14次;征订《民主法治建设》等报刊,全员参加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管理

持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制度建设,将政策法规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来抓,出台了乐山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事项内部审批制度(修订稿)》《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规范,有力促进了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畅通信息渠道,全面依法行政

一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完善信息机制,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到位,对国家、省发布的各类机关事务管理制度进行重点公开,对本局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公开。二是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依托市政府“12345”心连心平台,及时回复群众诉求18件,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我局依法行政的透明度。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是涉及机关事务管理的重要业务工作和“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形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涉及金额较大的党组会议定后报市政府审批。四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乐山市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完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持续与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机制,法律顾问参与各类规章、制度、合同审核,提出合法性审查建议,有力推进局党组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为做好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